iRobot 560(我家瑪莉亞編號)這台掃地機到府服務已經1個多月,
本想省去介紹它出場的文...
不過還是有很多朋友正處於該不該擁有它的猶豫期~
就把我使喚它這1個多月的心得寫一寫了^^

其實它就是結合掃地兼吸塵的功能...
就我家而言毛髮砂塵還有不知那來的粉多棉絮就是地板主要敵人...
3M除塵拖把吸毛髮棉絮還不錯用,但沙塵跟小小垃圾就要另外請出掃把掃,
而且掃完還覺得砂砂ㄉ~
2,3天就覺得地板又蒙上塵,看起來挺難過的...
勞動起來也挺費時的...

這些工作正好是瑪莉亞強項,並且給它預約好一星期掃個2,3次~
但是瑪莉亞受限於身材,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,就必須主人配合了...

身高9.5cm腰圍34cm...要大於它的空間它才進得去打掃囉!




下面的床頭櫃寬度是足夠了,所以瑪莉亞就要往裡掃去,偏偏它那顆燈塔感應器卻過不去
瑪莉亞就唉唉大叫起來,然後撤退了出來...
所以我也給那床頭櫃準備了腳墊,好讓瑪莉亞進得了...
而我也給它測了一下36cm(W)瑪莉亞就可進出^^

至於床頭櫃旁的小空間就要自己動手清一清....


或許有人會懷疑它圓呼呼的角落會不會掃不到,
不過就因為這些伸出的小手(小刷子)角落也掃得到~~




那天我把基地台跟它的電源線這樣擺...
瑪莉亞出去打掃了~



結果瑪莉亞把自己的家(基地台)打翻了
(扯到電源線造成的...插有電源的基地台,打掃期間瑪莉亞不會靠近的)
這樣當它打掃完就回不了家哩>"<




瑪莉亞下方箭頭處有4個感應器,當它來到落差大的地方,就會自動回頭,
這就是它不會摔下樓的原因^^


書桌區與客廳區其實也是算開放空間...
但書桌區有把地板架高,
所以當瑪莉亞打掃書桌區來到這落差處就會倒退,不會摔機...






不過來到餐廳與廚房這大理石門檻處就反應出感應器的盲點了,
瑪莉亞爬得過1.5cm高的餐廳端,過到廚房區打掃
但卻爬不回來...因為廚房端有3cm落差,
正確的設計應該是爬不回的高度,就該讓瑪莉亞倒退嚕,而不是爬過去啦~
要不然瑪莉亞又回不了家了>"<







為了上面兩個缺點...就在這裡擺個虛擬牆來解決...
這樣瑪莉亞不會靠近電源線,也不會跨越大理石門檻到廚房去...
(當然廚房區要打掃,就得靠我抱著瑪莉亞去那兒工作...
瑪莉亞掃個10分鐘左右,乾淨了就會停下來等我抱它回家企充電><")

PS.觀察它3個月後發現每3~4次自動打掃裡,會有1次無視虛擬牆的存在,
越過大理石門檻...真糟糕>”<




6/12'09  上述偶而越界的情況, 在更改過虛擬牆高度(如下圖),就沒再發生....
所以虛擬牆的放置高度應該要與掃地機所在的地板高度相同,才比較正常^^


瑪莉亞也可吸地墊地毯但是下面若無止滑就會被它推著跑>"<





瑪莉亞撞牆力道並不至於太大,但是附著在它身上的灰塵還是易對淺色牆面留下痕跡...
如果龜毛的人對於必須彎下身子去才看得到的痕跡不爽
除了保持瑪莉亞身體乾淨外,就拿個乾淨濕抹布擦擦吧~





這是瑪莉亞的把手...
我家客房,書房,廚房,浴室要瑪莉亞服務時
我就會拎著它到位,打掃完它就會停下並叫幾聲要你去拎回它~



至於預約它自動打掃歸位,大概會花它1小時時間
打掃區域客廳餐廳玄關走道主臥大約18,19坪...
據幾次觀察...這麼大範圍如果擺個燈塔在主臥門口
讓它分兩區域打掃比較不會錯過小地方沒掃(例如主臥裡的衣櫃區)~

在瑪莉亞工作時這類門擋金屬突出物應該最讓瑪莉亞討厭吧!!
瑪莉亞事先不容易偵測到它,所以撞上去時挺用力加上它的金屬材質,
所以瑪莉亞身上就留下些傷痕|||


瑪莉亞服務後換主人給它淨淨身,讓它也能保持乾淨美麗繼續往後的工作...
我通常1星期給它清理一次^^
拆裝還蠻簡單的,看說明書就不贅述~










好可怕~我家哪來這麼多棉絮呀女生哭.gif





瑪莉亞對付地板並非萬能...
對於附黏在地板的砂塵瑪莉亞無法清除,據聞它還有個兄弟--Scooba洗地機可支援,但我家是木質地板不適用><...
如果是拋光石英磚,磁磚地板,就可以把它的兄弟一起帶回家^^

還有...我家鄰居知道我請回瑪莉亞後,興沖沖想要借回去用用...
當我拎著瑪莉亞要去服務時,他卻說不用了...
因為他家東西堆太多,能讓瑪莉亞展身手的空間有限,
所以家裡地板障礙物太多,打掃空間太畸零就不太適合,
至少預約機種(iRobot560)就免了...
iRobot 510 or530就可以,比較便宜,讓主人拎到哪掃到哪...

以上是我家使用狀況,不知對你們想要擁有它的心有無幫助勒女生開心.gif


2010/7/13 換上副廠電池...
原廠電池2008/12月份起用,
2010/1月份由原來2個多小時掃地時程,
縮短到1個小時左右,
換上副廠電池前已撐不到半小時...


2011/10/23 第二度換上副廠電池
(同第一次副廠都購自網路---匯聚)
換電池前掃地機都無法動作了...


相關文章:車輪餅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